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如何提升免疫力

如何提升免疫力

我們可以由飲食和生活習慣來改善自己免疫力

1.均衡飲食
 營養素是分佈在各種食物中的,偏食的人會因為少食某些食物而缺乏某種營養素導致身體出現一些缺乏症狀。

2.攝取維他命C
每天攝取200500毫克的維他命C,有助於身體發揮抵抗力。紐約州大學教授指出,身體抵抗外來侵害的武器,包括干擾素及各類免疫細胞,數量和活力都和維他命C有關。

3.攝取維他命E
每天吃維生素E 200IU(國際單位),就可以加強對抗傳染病原的能力。市面上的維生素E多為400 IU(國際單位),年輕人可以2天食用一顆,老年人(60歲以上)可以一天一顆。維生素E不僅可以發揮其抗氧化的的功能,長期服用更可使免疫反應明顯的改善。

4.不要濫用抗生素
一些疾病不是由細菌引起而是由病毒引起的,所以服用抗生素是無效的。因抗生素會減少病人體內的cytokines(負責調節免疫系統的賀爾蒙),所以若非確定是受到細菌感染不要服用抗生素。

5.適量飲酒
酒精會抑制製造抗體的免疫細胞(B細胞),增加病菌感染的機會。雖然葡萄酒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但是還是最好一天不超過一杯。

6.良好的睡眠品質
所謂『良好睡眠品質』並非一定要睡的多、或是要睡到8小時,而是要真的睡的入眠、早上醒來覺得精神舒暢即可。睡眠不良與免疫系統的降低有關,睡眠的質與量不好會使免疫細胞(T細胞)數量減少,生病機率隨之增加。

7.每天運動30分鐘
運動只要使心跳加速即可,晚餐後散步就非常適合。太過激烈或超過一小時身體反而會產生一些自由基,抑制免疫系統的活動。

8.按摩
按摩可使身體放鬆,減少壓力賀爾蒙的產生對免疫系統造成傷害。長期每天按摩會增加免疫細胞的數量,使免疫能力明顯改善。

9.時常保持愉快心情
  心情愉快可以減少壓力賀爾蒙。更有研究指出『笑』可以刺激免疫細胞的活躍,增進免疫能力。

10.花點時間做作白日夢
  一天花5-10分鐘,一邊深呼吸,一邊做做白日夢,讓愉快美好的畫面由腦中飄過,可以加強細胞的活動、增加免疫細胞的數量、增進免疫能力。

11. 關係親密
朋友多的人,不但不容易感冒,免疫功能也比內向的人好20%。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人員認為,良好的社交關係,有助於對抗壓力,減少壓力賀爾蒙,影響免疫細胞功能。但是與太多人往來,也可能變成一種壓力。不要勉強自己,三五知心好友比一堆泛泛之交來的重要。

12. 開懷大笑
笑可以減少壓力賀爾蒙。另外美國洛馬林達大學研究,指出笑使干擾素明顯增加,刺激免疫功能,免疫細胞因此變得更活躍。如果自認缺乏幽默感,可以多看喜劇片、好笑的漫畫,緊張時想想其中的情節,學習樂觀的面對眼前的狀況。

13. 每天花20分鐘寫日記
寫出心靈的不快,可以讓體內對付細菌、病毒的抗體更有力。根據美國德州大學的研究,每天花20分鐘,每週寫35次的人,看醫生的次數比沒寫的人少一半。紐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也指出,寫作可以讓人看清問題,壓力隨之減輕,身體就不會製造壓力賀爾蒙。

14. 信仰
信仰讓身體更健康。根據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每週至少參加1次宗教聚會的人免疫系統蛋白質interleukin-6,比不參加的人少,可以減少罹患癌症和心臟病的機率。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指出,教友比較健康,可能因為社交活動及禱告,都可以讓身體放鬆,壓力減輕。

15. 參加藝文活動

音樂可以增加對抗感染及癌症的抗體,克利夫蘭大學醫院的研究人員指出。不管喜歡哪一種音樂,聆聽時都能刺激健康的生理反應。瑞典的研究也顯示,經常參加藝文活動的人(如音樂會、博物館展覽、球賽),比起待在家裡的同儕,壽命通常較長這些維持健康的方法,輕鬆愉快又不需要花大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